Ok

《超越奇妙夜》

  红鲤鱼港式餐厅,位于上海某旧式弄堂。

  今晚,倾盆大雨。餐厅的铜制招牌上面铭刻着营业时间是上午十点到晚上11点,它被雨水打击,发出清脆的响声,挂在门口的LED灯牌还坚持不懈地显示着红色宋体的“红鲤鱼港式餐厅”的字样。餐厅的整体样式是参考上世纪的香港老式茶餐厅,乌木的桌椅,做旧的电风扇,巨大的玻璃水族箱里养了几条红色的锦鲤,80年代的招贴画和电影海报……餐厅的主光色调是暖黄调,而红色的装饰灯和巨大的蓝色水族箱,是这个餐厅的特色。玄关上挂着大小不一的金属齿轮。墙上的电子时钟有着山水的风景画的装饰,它显示现在已经是2016–07–31 23:18。

  餐厅里的最后一个客人早在八点离开。

  现在餐厅里只有一个女孩。

  杨越站在柜台,轻轻擦拭玻璃杯上多余的水,偶尔把玻璃杯举过头顶,查看是否还有水珠留在杯壁,在把所有的杯子都擦完之后,她把杯子们放进消毒柜,以便明天再使用。

  太安静了,静得除了水族箱供氧机发出的呜呜声和雨水敲击地面和铜牌的声音之外,什么都听不到。

  但是杨越已经习惯了,这是她这个月第十八次值夜班。还有32分钟,她十八岁的第一天就要结束了。

  还有时间,她想。

  她从柜台下面拿出自己的背包,里面装着白天上班路上从便利店买的小蛋糕和蜡烛。还好店里一直有开空调,所以蛋糕没有被闷坏。

  撕开包装纸,水蜜桃味的流心麻薯被摆在一个方形的塑料盒子里,根据外面的包装纸,麻薯里面应该是水蜜桃奶油混着水蜜桃果肉和软软的海绵蛋糕体,再加上外面粉色的面皮。一个要7块,被摆在便利店货架的第二层。每次她买包子的时候都会瞟到。

  “等下次休息的时候,再给自己补一个大蛋糕!”怀着这样的心情,她从货架上取下了这个小蛋糕作为自己的成年礼。

  杨越在柜台的抽屉里找到了打火机,她把蜡烛插在这个小小的麻薯里,用打火机点燃了蜡烛。

 “ 等一下!没有关灯!”她突然发现。

她把暖黄的主灯关上了。笼罩整个店面的光聚拢在这个小小的灯芯上。

  这么小的灯光,只能照亮杨越周围的一小块区域,而且灯芯燃烧得很快,蜡很容易滴在同样小巧的生日蛋糕上。

 杨越双手手指相扣,举在胸前,像中世纪油画里的像上帝祈祷的圣女,认真甚至虔诚地许愿, “希望爸妈身体健康长寿!希望我能在上海闯出一片天地!希望……我未来能找到一个合适的男孩子,我们一起闯荡世界!”

 这三个愿望杨越早就在心中默念多次了,所以她在三秒之内就又把它们对着蜡烛说了一边。

 这一刻,世上最重要的,是微微摇曳的烛火所照亮温暖的这个少女。

  她面容柔和,扎着高马尾,穿着餐厅统一的黑白制服和围裙,身上有一股淡淡的茶餐厅的味道,这是长久在这里打工所避免不了的。但是脸上不施脂粉,仅仅用一点口红提升气色,再用手指取一点当做腮红,就是一个漂亮的美人胚子。

  然而美貌在富贵人家是炫耀的资本,在贫苦人家却成为了无形的负担。这份美貌并没有让她在工作时少洗一个碗,或者少端个盘子,而是让她为客人不时的骚扰而担忧。

  她迫切得渴望找到一个更好的工作,至少不需要担心由美丽带来什么危险的工作。

 她许完了愿,轻轻撅起嘴,“呼…” , 吹了一口气。

 小小的火花熄灭了。

 在她吹灭蜡烛的那一刹那,雨水停止了敲击这个餐厅和餐厅外的世界,水族箱的声音也停止了,她仿佛听到了墙上装饰齿轮的清脆的“咔哒”的响声。

  23:41。

  她睁开眼睛,转身打开了柜台附近的暖黄主灯的开关,准备下班回到餐厅的员工宿舍。

  这个时候,她听到身后传来了一个清朗的少年嗓音

  “你好!~”

  杨越吓了一跳,她早就把大门锁了,现在外面又下着雨,哪会有人呢?她鸡皮疙瘩都起了一身,飞快地转过头,却发现是穿着蓝白色校服的少年,面容羞涩,对她笑了一下,露出两颗尖尖的虎牙。

  但是这并不足以打消她的恐惧,她用手扒拉了一下柜台,上面有一把平常使用的水果刀。此刻她想起了很多恐怖故事,内容基本是雨夜,抢劫,杀人,强奸,抛尸……不会是鬼吧?多年前在这里意外死了变成地缚灵……她胡思乱想着,脑子开始飞快地转动脆弱的神经。

  “你……你干嘛!你怎么进来的!我跟你讲,我有武器!大不了我们鱼死网破!”她举起了水果刀,锋利的刀刃发出冷光。

  少年见此情景,立刻明白了女孩的担心,他举起了双手,表示自己没有武器,试图让少女冷静下来:“我不是来抢劫的,哪有人穿校服来抢劫的你说是吧?其实啊,我是你未来老公。来给你过生日的,蛋糕在旁边的桌子上。”他向左边歪歪头。

  左边乌木桌上竟然真的有一个蛋糕盒,图案是紫罗兰色为底色有卡通的独角兽和彩虹,盒子被绿色的绸带打了一个大大的蝴蝶结,看起来,确实是一个蛋糕盒应该有的样子。

  杨越稍稍放松了警惕,但还是没有放下水果刀,“你把它拆了!”她紧张地喊道。

 “里面不会是炸弹吧?这不会是在演什么电视剧,电影?真人秀?这人长得挺帅的,还有点眼熟……天呐!我怎么这么倒霉啊!不行,现在不是埋怨的时候,这家伙到底是做什么的?十八岁成人礼这么刺激的嘛?难道每个人都是这样过来的?未来老公会找你吃蛋糕?……”她试图控制自己不要瞎想,但是实在控制不好。

  水族箱里的锦鲤游动,它的眼睛贴着玻璃外的这个小小餐厅,嘴上下开合……观察着他们的沉默。

  她盯着这个可疑的男孩,打开了蛋糕盒,小心翼翼地取出了蛋糕。这个蛋糕整体是温柔的淡紫色,周围被镶嵌上白色奶油花带,花带上点缀这如珍珠般的白色糖珠,下面簇拥着被切成四分之一的草莓,上面是两个糖艺人偶,一个高一点,是个穿西装的男孩,一个矮一点,是个穿蓝色拖地长裙戴着王冠的女孩。男孩好像在为女孩鼓掌,女孩在弯腰致谢,周围是糖艺的五彩气球,一个大大的18,数字蜡烛,还有块巧克力牌写着生日派对还有巧克力酱写的“杨越成人礼快乐!”。

  “你信了吧?”男孩一边拆蛋糕盒旁边的刀叉碟,一边讨好地笑了笑。

  他好像一条狗啊……叫什么来着……柴犬?不过还是挺帅的……杨越慢慢把刀放下了,但还是紧紧地攥着刀。

  男孩已经把碗碟分好了,拉开椅子坐了下来。然后他开始掏校服口袋。

  不会掏出个炸弹吧……?

  杨越不由得后退了两步,随时准备逃跑。

 少年,掏出来了一个打火机。

 ……?

 然后招呼杨越:“要点蜡烛了,快来啊。”

 ?当我想打一个问号的时候,不是我有问题,我是觉得你有问题!

  “但是这个少年看起来没有武器,如果他是暴力进来的,那我不可能听不到声音,如果他是通过什么特别的方式,比如魔法什么的,我能怎么办呢?他现在没打算伤害我,还知道我生日,万一我不吃,他恼羞成怒怎么办?……实在不行,我就和他拼了!但是现在还是先照他说得做吧。”杨越默默想。

  她谨慎的走过去,手中还是拿着刀,要是他不怀好意……

  少年看着她这样,有点好笑,但是也觉得情有可原,毕竟现在谁突然出现,都像一个变态杀人狂,她警惕性强是好事。

  “哎,我真是来给你过生日的,我向你保证!”他举起一直手发誓,“我真没骗你!要是骗你,我就被老天爷用雷劈死!”

  要是这誓有用,世上哪有那么多坏人啊?杨越心里想,但还是把刀放在一边,坐下以示信任。

  “那我们就开始点蜡烛吧!”

  他怎么又笑得跟个狗一样……

  少年把蛋糕拽到他俩之间,点上蜡烛。然后用亮晶晶的小狗眼看着杨越,示意她许愿。

 杨越白了他一眼,也没闭眼,就是在心里默念了一下刚才许的愿望。一天许两次愿,这算什么呀?

  “啊!忘记给你唱生日快乐歌了……”少年突然想起来,神情一瞬间低落下来,“我现在补上!”。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祝杨越生日快乐!”他快乐地唱起来。

 没有一句在调上……怎么会这样……杨越都不禁微微皱眉,这是想用歌声杀了我吗?不过他的表情很认真,所以她没有真的吐槽。

  “吹蜡烛吧!”他指了一下。

  “呼……”杨越还沉浸在他的歌声里,脑子一片空白,他说什么就真的做了。

  “祝你18岁生日快乐!”少年扬起嘴角。

  “啊,谢谢!……”杨越有点呆了。

  “那接下来我们就一起吃蛋糕吧!我来切!”少年快乐地分好了蛋糕,然后先吃了一口,怕她觉得有毒。

  “事到如今了,吃块生日蛋糕也没关系吧?”杨越埋头苦吃起来。新鲜的动物奶油有着丝滑的口感,绵软的蛋糕里中间夹着葡萄干,夹层是黄桃和红心火龙果。

  “还挺好吃……”杨越想着,抬头却发现少年在看她。

  “我跟你交往之后一直在想,你18岁的时候是什么样,原来是这样……”

 “哦,对,他说他是我老公……差点忘了……那他是未来来的?我现在哪有老公。”杨越嚼完嘴里最后一块蛋糕,然后慢慢地开口:“你……真是我老公?怎么穿校服啊?我以后是不是事业有成,赚了很多钱?但我也不能对还上学的人下手啊!”

  “童叟无欺!我穿校服还不是因为你喜欢校园恋爱,所以在你眼里我就是穿校服。你以后事业超厉害,虽然中间有困难,但是你很勇敢的克服了!”他认真地说。

  “真的嘛……我现在是在做梦吧?”杨越觉得一切都不真实,而且觉得有点困。

  “真的!我跟你说,你将来被很多人喜欢,但是也有很多人讨厌你,你不要怕,勇敢得做你自己……”他的眼睛闪着光。

  他的声音怎么渐渐小了?这个狗贼暗算我!不行了……眼睛睁不开了……杨越逐渐支撑不住,向前倒去。

  少年赶忙接住杨越,在她的耳边说,“你听好,我叫刘日天,身高185,星座是天秤……”

  谁会叫刘日天啊!吐完最后一个槽,杨越失去了意识。

  少年抬头看了一下时间,23:59,该离开了。

  他把少女摆成自己趴在桌子上睡着的样子,然后缕了缕她的头发,低下头,轻吻了她的额头。

  消失了。

  水族箱的鱼盯着这一切。

  时间继续前进,00:00,杨越苏醒。

  “为什么我睡在这里,我难道不应该赶紧收拾东西回宿舍吗?为什么椅子被挪动了两个?不会有鬼吧?还是赶紧走吧!”她赶紧收拾好东西离开了。那个水蜜桃味的麻薯成为了她的夜宵。

  桌上的蛋糕消失了,但是水果刀还在,证明一切发生过。

  第二天,杨越醒了,她拿起手机,百度了一下“天秤座和狮子座的爱情适配”,百度显示,狮子和天秤是天生一对。

 “哦……”

  但是我为什么要搜这个?

  

她照常上班,路上看见了一份招聘启事,“两千块钱,提供住宿,免费培训……”

她投出了简历。

她开始刷微博。最近有一部校园剧的男主角叫刘日天,这是什么破名字?

命运女神又开始拨弄她的琴弦。

有缘人总会相遇。

  


评论(4)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