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再见啦,我的小祭司。

云南,丽江。每年花开的时节,祭典如期而至。

终于放下了996的工作,申请到了三天的带薪假期,微信、钉钉全都屏蔽工作内容,外面的纷扰杂事跟你没关系,一切都得等你假期结束。

你来到了丽江某个小镇,这里据说是“家家门前绕水流,户户屋后垂杨柳”,这里这个时节有一场连续三天的盛大的祭典,据说是为了回馈天神的恩赐。

还好你有个在此经营客栈的朋友,不然这个时节很难订到房间。

你的生物钟让你睡到7点便缓缓苏醒,你拿出你准备好的没有任何工作账号的手机,看了看现在的时间,七点十分。

你本想再睡个回笼觉,但是却怎么也睡不着了,于是你认命地从床上爬起来,去推开窗户,先感受一下这边陲小镇的新鲜空气。

你望向了湛蓝的天,洁白的云,远方的雪山,近处有为了祭典挂好的五色经幡,闻到了街对面的酥油茶香,然后你听到了一声吱呀响,一位少女探出身子眯着眼伸了个懒腰。她的头发被绑成长长的麻花辫,皮肤如同上好的和田白玉般细腻柔和,脸上是自然的红晕像是含苞待放的桃花。

你还没有来得及跟她打个招呼,你就听到了有人隐隐约约的喊了句什么,她立刻离开了窗口。

“她是谁?”你在心里想。

你很好奇这是个什么样的姑娘,于是你赶紧洗漱完,收拾好自己,下楼找朋友打听这个神秘的姑娘。

“她是这个镇镇长的女儿,你隔壁的住的是她的朋友,所以她偶尔会出现在这里。”朋友说。

“她很漂亮吧?她可是我们这十里八乡最漂亮的女子,今年才18岁,平时在学校读书,但是要祭典了,就跟学校请了假,明天就是正式的祭典了,她会在镇中心那个祭台上主持祭祀,到时候你才知道她究竟能有多漂亮呢。”朋友站在柜台里,一边擦着桌面上的瓷器,一边骄傲地对你说。

你想认识一下这个女孩,便问,“她刚刚走了吗?”

朋友挑眉看了你一眼,“走了,刚刚走的。怎么,你瘌蛤蟆想吃天鹅肉?”

“滚你丫的。”

你走在古镇的石板路上,拿着手机记录下沿途的风光。麻雀并排站在屋檐上、街边的小摊旁边都绑着五彩绳编制的工艺品、有人穿着富有民族特色的扎染、远处的雪山、艳丽的龙胆开在各处……

你一直挑人少的地方走,竟然走到了一处小溪旁,这里看起来是上游,你猜测这可能是他们以前打水的地方,现在家家户户用自来水,来这里的人便少了。

溪水哗啦啦的流,冲击着河边和河床上的鹅卵石,溅起的水花飞扬开来,阳光打在水珠上,像是天然的钻石,你觉得很放松,便找了块石头,静下心来聆听水声。

大约是水声有催眠的作用,再加上今天的阳光又刚好温暖你的四肢,于是你靠在石头上,闭上了眼睛。不知过了多久,你听到了其他人的脚步声,于是你睁开眼睛,却对上了一双琥珀色的眼睛,结果你被吓了一跳,脑袋磕在了石头上,你赶紧用手捂住脑袋。琥珀色眼睛的主人也被你吓了一跳,她后退了几步,“哇!”,叫了一声,又看到你磕了一下,赶紧上前来帮你揉一揉脑袋。

“对不起,我看你在这里闭着眼,我以为你怎么了呢。”她用带着愧疚,听起来不太熟练的汉语对你说。

“没关系没关系…”你说。

“她就是早上那个姑娘!”你心中暗喜,但是又不好表现出来,其实你的头没有那么痛,可是她现在蹲下来帮你揉脑袋好可爱,你还注意到了她的头发,乌黑柔亮,垂到了你的肩膀上。

揉了半分钟,也不能让她一直这么蹲着啊。

你赶紧说:“其实我脑袋不疼了,你赶紧起来吧。”

“哦哦哦,好。”她站起来,麻花辫又打在你的脸上。

“太不好意思了。”她有点手忙脚乱地摆手,小声地说,脸上的桃花好像开了。

而你在想“她头发好香啊…”

完全不介意呢。

“我的名字是…你是谁呀?可以告诉我你的名字呢?”你主动打破尴尬 。

她见你真的不在意,胆子便大起来,“我叫达娃卓玛,我是这个镇镇长的女儿。我没见过你,你是来我们这旅游的吗?”说完,眼睛就眨巴眨巴盯着你瞧。

“对,我后天就走了,我听说明天是你们这的庆典。一定很好玩吧?”你一边说,一边偷偷打量她的穿着,她打扮的好简单,一件灰色的长袖和牛仔裤斜挎了个民族风的布包,但是却挡不住那股青春无敌的感觉。你赶紧把眼光放在小溪旁边的鹅卵石上。

“嗯!今天真的不好意思,吓到你了,明天祭典结束我带你去逛集市吧!”她还是觉得有点愧疚,又听说你明天就走了,便主动提出带你玩。

你自然是求之不得,就拿出手机,“那,方便有你的联系方式吗?”

“自然没有问题!”她从挎包里取出手机,你们成功加上了好友。

“失散多年的爸爸?”你忍住笑,小丫头还挺狂。

她也注意到自己的微信名有点大逆不道,但是无从狡辩,只能假装无事发生。

“啊,现在下午三点啦!我有件事要去办!不好意思,我先走了,我们手机联系吧!你要回去的话沿着那排树走就可以了,我先走了哦。”她注意到时间,发现要赶不上跟别人的约定了,于是对你说完这些话就飞快的离开了。

你看着她的风风火火的背影,真是个可爱的小姑娘啊,你想。

夜晚,你望着月亮,它发着莹白的光,周围有一圈柔和的光晕。你已经很久没有抬头看月亮了,大部分时间,你只能低头看着电脑屏幕,或者是手机屏幕,无奈地处理着一个又一个文件。你也很久没有意识到月亮的美好了,但是今天,你望向窗外,倚着窗口,欣赏月景,四周很安静,你已经很久没有过那么宁静的时刻了。手机被你放在床头,上面的最后一条消息是你回那个小姑娘说“可以。”,你们约定了明天下午两点见面。

澄净的月光啊,请让我得到安宁吧。

你关上窗,去睡觉去了。

第二天早晨,庆典就开始了,你也顺着人流来到了镇中心的祭典上,镇长的女儿今天在在此主持祭祀。

她穿的很庄重,厚重的冠帽和黑色的袍子,上面点缀着五彩的装饰,神情坚毅,带领着数十个青壮年到老年人都有的队伍在台上认真的进行占卜,祈祷来年的风调雨顺。她并不用汉语,而是用一种本地特有的语言来进行仪式,游客们听不懂,但也能感受到这场仪式的肃穆。

不过在她占卜后获得吉兆后,台上马上变成了歌舞的场所,整个会场的气氛也为之一变,大家都笑着跳着,一起用舞蹈为神祈福。

你也加入了这场聚会,周围的人都热情洋溢,动作熟练,游客们即使没有经过特别的训练,但好在动作简单,跟着周围的人的节奏就好。

一曲结束,你就离开了这里。毕竟你还有个约会要赴。

下午两点,你准时来到了约定的集市,却发现少女已经在那里等待了。

她穿着民族特色的蓝色藏服,藏服中间是五彩的不规则色块袖口是大片的刺绣和镶嵌的珍珠,腰间系着白色和红色绳子打成的穗子,下半身穿着绿色的长裙,长裙上隐隐透出格桑花的样式,头上戴着翠蓝玛瑙带红宝石的倒三角形额饰,头发上帮着纯银的链条,链条底端是宝塔般的流苏,耳边挂着渐变的蓝色玉石环,手里拿着祭祀时的转经筒。

昨天还是不施粉黛的小姑娘,刚刚还是严肃的大祭司,现在却是这个边陲之地的精灵了。

她并不会被这些装饰压住,这些装饰反倒各个都来衬托她,赞美她,爱护她,她是此地当之无愧的神女祭祀。

她看见你,灿然一笑,挥了挥手,手腕上原来还有五六串用各色玛瑙制成的手环,随着手腕的挥动,泠泠作响。

你赶紧上前,“不好意思,让你等我了。”

“没事,我带你去逛逛吧”。她笑了笑,一点也不在意的样子。

你安下心来,跟她一起逛这条街。你初来乍到,虽然做了一些功课,但是也总又不知道的地方,她热情的跟你讲解着小贩们买的工艺品的来源和作用,你们一起平常当地的美食。

你请她吃了很多东西,虽然她有点犹豫,但是却被你“我是大人,让我来付吧。”的理由说服了,毕竟她确实没有多少零用钱。虽然这样,但是商贩大多认识女孩,所以你们受到了很多折扣。

“这是个小鼓哎”你惊奇道。

“对啊,你想要吗?这个可以当纪念品哦。“她嘴里还有刚刚买的糍粑。

你轻轻敲打了两下这个鼓,发现它的声音清亮,又小巧可爱,于是毫不犹豫的买下来了。

你们逛了一会儿,夕阳西下了。你知道这次约会要结束了。

你心中遗憾,却明白,你跟少女不是一个世界的人,一切都会结束的。

你身旁的少女却浑然不觉,你想,对她来说,我只是一个过路人吧…

你的目光引起少女的反应,“你怎么了吗?“

“没有…“你逃避似的把目光转向左边,路边有人拿那个小鼓跳舞,步点踩着鼓点,身姿舒展。

你马上开始转移话题:“那个人跳的真好。“

“我也会跳哦!“少女不甘示弱,”我今天吃了你很多东西,你明天又要走了,我明天也要回学校了,不能送你,我跳舞为你饯别,好吗?“

“当然好呀。“

你们找了一个空旷无人的地方。

少女摆好姿势,挑了下眉,“我开始了!“

你微笑着,看着她转动身姿,额饰和裙摆一起飞扬,少女身上的所有装饰一起飞舞着,彼此相遇,发出愉快的响声,她盯着鼓的样子是那么专注,那么认真,夕阳的光顺着风留她身上。她的神情从开始的淡然,到快乐,再到悲伤,最后变得慈悲。

你觉得她应该是在跳这个地方的某个祭舞,很漂亮,即使不能属于我。

“好啦,我跳完啦“少女的胸脯还有些起伏。

你想拥抱她,但是你不敢,你只好干巴巴地说:“你跳的很漂亮,我第一次看别人跳这种类型的舞。“

“我的母亲教我的,她也说我跳的好。“少女的神情骄傲。

“这份饯别礼真的很大,我想我这辈子都忘不掉。“你盯着她,”不过,时间到了,我想你应该回家了。“

“确实哎。“少女的神情落寞。

“能不能…拥抱一下?我明天就走了,下次来,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也不知道能不能见到你了。“你鼓起勇气问了。

她张大了一下眼睛,“可…可以啊。“

你们拥抱了,你闻到了她身上的花香,碰到了她头发上冰凉的纯银发饰。

她在想什么呢?

你不知道。

“再见了。“

“再见了。“

她转身往前走,你目送她离开。

她突然又转身,含笑地看了你最后一眼。

最后一眼。

你启程,踏上回到都市的路,之前的疲惫一扫而空,接下来,继续勇敢地生活吧。


评论

热度(4)